一线风采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海南“邮轮旅游”品牌
发布日期:2023-11-17 信息来源:青春中咨 访问次数: 字号:[ ]

白浪茫茫与海连,平沙浩浩四无边。

暮去朝来淘不住,遂令东海变桑田。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中国南海之滨。海南省作为南海区域的重要省份,面朝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南海,背靠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大陆,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环南海地区一年四季常夏无冬。近年来,海南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扎实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增强创新优势中不断焕发新的神采。

邮轮旅游业是一种综合性产业,不仅能够带动船舶建造等大型装备制造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市场扩张,还能促进海洋文化旅游、港口经济等重点产业的协同发展,对带动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在南海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通道上,发展邮轮旅游互联互通既是贯彻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抓手,也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关于“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的重要内容。

海南是发展邮轮旅游的理想之地,具有发展邮轮旅游的先天优势。与此同时,国家对邮轮旅游的政策支持,为海南提供了有利的发展环境和条件;海南自贸港的大力建设,为海南开拓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和合作空间;国产大型商业化运营邮轮的建成试航,提升了海南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竞争力,这些因素,让海南对发展邮轮旅游充满信心。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通过的369项务实合作项目清单,中咨公司社会事业业务部主持的“中国东盟(海南)邮轮旅游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成功入选。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将有力推动中国—东盟邮轮旅游互联互通和发展壮大、增强海上丝绸之路活力、打造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南海邮轮旅游新格局。

充分研判 不打无准备之仗

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中咨公司始终以“服务国家,贡献社会”为己任,积极参与海南自贸区建设各项工作。

2023年6月,受海南省有关部门委托,中咨公司社会事业业务部对中国—东盟(海南)邮轮旅游互联互通项目进行课题研究。接受任务委托前,项目组对项目时间要求紧、涉及行业多、对接部门杂、资料获取有限、调研考察任务重等问题就已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提前对海南邮轮旅游业的背景开展研究,在初步研究成果基础上,广泛联络行业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座谈会,通过头脑风暴、场景模拟等方式充分讨论,研判分析,为项目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项目组组织行业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座谈会

深入调研 效率效果双提升

磨刀不误砍柴工。为了进一步增进对国内外邮轮旅游发展情况了解,项目组广泛研阅国内外关于邮轮旅游、装备、服务、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书籍和文献,用最短的时间系统梳理出国内外邮轮旅游政策沿革、发展趋势、技术水平等,为后续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广泛调研掌握“一手资料”。在具备充足的理论储备后,为了对海南发展邮轮旅游资源禀赋有更全面了解,项目组开展了紧锣密鼓的现场调研和座谈,充分了解海南发展邮轮旅游的现状问题、机遇优势、战略意义、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理论研究借鉴国内外邮轮旅游先进经验和前沿信息,现场调研掌握海南邮轮旅游关联要素情况,理论与实践调研的充分结合,促使项目实施效果和效率双提升。

项目组赴凤凰岛国际邮轮港调研

项目组赴海口秀英港码头调研

项目组在海南召开座谈会

执两用中 落实落地见成效

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在对海南邮轮旅游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的过程中,项目组与海南省有关部门保持充分沟通,对地方反映的海南邮轮旅游业发展所面临的缺主体、缺码头、缺客源以及南海局势不稳定等问题,项目组提出了 “复航线、引主体、打基础、拓网络、引客源、建生态、促合作、保发展”的具体工作思路,既充分发挥海南资源禀赋,又客观提出解决实际问题举措。项目组重视措施的可落地执行,梳理出八大任务,分阶段、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推动项目实施。

项目组汇报项目成果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中咨公司“中国东盟(海南)邮轮旅游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入选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这既是对项目组工作的肯定,也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社会事业业务部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为推动中国—东盟邮轮旅游互联互通和发展壮大、增强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力,打造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南海邮轮旅游新格局贡献中咨智慧与力量。